最後更新時間: 10-18-2020
因為疫情的關係,導致有越來越多人的工作受到影響,我也是這波疫情的受害者,因為疫情導致業績下滑…不少商家也跟著受到坡及,也讓大家開始意識到被動收入的重要性。
這段時間發展最熱門就是線上購物、線上課程等相關產業了,也就是在這個時間我認識並加入聯盟行銷大師班,開始打造屬於我的第一個被動收入。
不知道你是否有聽過聯盟行銷(Affiliate Marketing)?
在國外它是一種非常流行的商業模式,但對於大多數的亞洲人來說,或許還是個比較陌生的市場,國內的聯盟行銷目前正如火如荼的發展中!
因為不了解,所以多少會聽到有人問起:
- 聯盟行銷是什麼?
- 聯盟行銷是直銷嗎?
- 聯盟行銷賣什麼產品?
- 聯盟行銷真的能賺錢嗎?
- 經營聯盟行銷要花錢嗎?
這篇我將與你分享什麼是聯盟行銷的商業模式,分析聯盟行銷的優缺點、獎金計算方式,以及該如何開始經營聯盟行銷,希望對想了解聯盟行銷的你會有所幫助。
聯盟行銷是什麼?
▲什麼是聯盟行銷?
何謂聯盟行銷
相信有在關注網路行銷的人,多少都有聽過聯盟行銷,所謂的聯盟行銷就是透過「幫助廠商銷售產品來賺取佣金」的一種商業模式。
我覺得有點類似電商平台的概念,只不過是藉由經營個人品牌的部落客、網紅來協助廠商在網路上推廣商品;只要有人透過推廣者的連結購買商品,廠商就會提供聯盟行銷佣金給推廣者作為回饋。
聯盟行銷舉例
聯盟行銷很早就伴隨在我們的生活中,只是我們並不知道,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例子吧!
案例1:出門旅遊查詢部落格資訊
假如有天你想出門旅遊,你一定會在網路上查詢相關的資料,像是景點、交通、住宿,你可能會搜尋到一些部落格在介紹你要去的地方,部落格裡不時會穿插一些訂房的連結,像是Agoda訂房、Booking訂房、HotelsCombined訂房。

當你點下Agoda優惠,出現的連結顯示如下:

網址裡面cid=1647692就是聯盟行銷連結,他人如果透過這個連結訂房,他就可以獲得佣金。
案例2:出門旅遊查詢YOUTUBE介紹
像是這種在YouTube影片下方的連結,也是屬於聯盟行銷連,而且很多時候是雙贏互利的,也就是說買的人可以享有優惠,協助推銷的人可以獲得佣金,是一種非常好的推廣模式。

從上面的例子來看你是不是非常的驚呀!?沒想到聯盟行銷早就無所不在,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聯盟行銷就是這樣,身為推廣者不需要擁有產品、不用寄送商品,更不需要處理售後服務;只需要提供有價值的資訊,幫助需要的人,當閱讀者透過推廣連結完成購買,推廣者就能收到佣金囉。
聯盟行銷的起源
聯盟行銷的英文是Affiliate Marketing,最早起源於1996年由美國亞馬遜Amazon推廣的一種商業模式,當初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Amazon,於是他們推出了Associate Program,讓大家可以透過推廣Amazon的商品來賺錢。

聯盟行銷是很棒的雙贏商業模式:
- 推廣者不需要擁有自己的商品,協助Amazon成功的銷售商品,就可以獲得佣金。
- Amazon可以降低成本,省去大筆廣告費用,推廣者幫他們大量的推廣商品,讓Amazon知名度大開,並獲得更多的商品銷售量。
Amazon的商業模式非常成功,因而有越來越多的商家開始仿效。 有研究指出,全世界的聯盟行銷產業價值高達65億,產業橫跨零售業、餐廳、投資、遊戲、旅遊、教育、書籍、銀行,由此可見聯盟行銷未來的發展是無可限量的。
聯盟行銷的獲利模式
- 消費者有需求或疑問,使用google搜尋網路資訊。
- 消費者透過部落格、Youtube或其他管道,點擊聯盟行銷連結。
- 消費者透過聯盟行銷連結,完成商品、服務購買。
- 聯盟行銷的推廣者即可獲得佣金。
聯盟行銷優缺點分析
七大優點
1.超低成本
以我經營部落格所需的花費:
- 網域:一年$1,200 (GoDaddy)
- 主機:一個月$600 (Cloudways)
- 聯盟行銷大師班課程:$15,400台幣
必要的花費只有網域、主機,聯盟行銷課程看自己的考量決定是否需要。以創業來說,經營聯盟行銷的成本非常低,以我的例子來說,一個月大約只要負擔$700就可以經營聯盟行銷囉~
2.不需要擁有自己的商品
就像前面舉的例子,經營聯盟行銷最大的好處是,你不需要擁有自己的商品、不用囤貨、不需要倉庫,你只要挑選你喜歡的商品,跟廠商申請聯盟行銷連結,就可以推廣賺取佣金了。
3.不需要寄送商品、售後服務
由於商品實際的買賣是發生在賣家的網站上,所以你不用處理金流、物流及售後服務,這些需求都會由賣家直接處裡。
因此,在挑選要推廣的商品之前,自己應該要先做評估,千萬不要為了賺錢而推廣品質不好的商品,砸了自己的招牌,別人以後就不敢購買你所推薦的商品囉~
4.適合新手
聯盟行銷適合所有人,不需要投入大筆的資金,進入的門檻低,你只要透過文字與人分享有價值的資訊,就能開始經營聯盟行銷。就我所知道的目前有很多大學生,還沒有畢業就已經開始經營聯盟行銷。
5.不需要粉絲
由於現在是網紅時代,很多人都覺得必須要有很多粉絲,才有機會賺錢。但你仔細回想一下,你要買東西的時候,是不是都會google上網找資料,進而你有可能透過文章的連結進行購買。
所以只要學習好SEO搜尋引擎優化,讓別人找到你的文章,沒有粉絲也能透過聯盟行銷賺錢。
6.不受時空限制
經營聯盟行銷沒有時間、地點的限制,只要有電腦、網路,隨時都可以經營這個事業,撰寫文章就可以開始賺錢。
7.建立被動收入
有些人覺得被動收入就是要投資基金、股票,但其實經營聯盟行銷就是在建立被動收入,你撰寫一篇有價值的文章,設好聯盟行銷連結,這篇文章放在網路上就能24時為你工作,只要有人透過你的連結購買商品,你就可以賺到佣金。
三大缺點
1.需要時間發酵
聯盟行銷不是一個可以快速賺錢的事業,剛開始經營部落格的時候,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、精力去撰寫文章,當網站建立到一定的規模時,流量會慢慢地導入網站。
經營初期的3個月可能完全沒有收入,這是需要時間去累積成效的,也需要毅力堅持下去,慢慢的就能看到成果的!
2.佣金比例不高
大多數聯盟行銷給的佣金比例較低,像是博客來只有4%,Amazon給的佣金大約是落在4%~6%,這個比例確實很不吸引人,但還是有提供較高佣金的聯盟商品,這個就要靠自己取挑選,搭配自己的利基市場,賺取較高的佣金收入。
3.中文市場尚未成熟
聯盟行銷最早是從Amazon開始的,在國外早就行之有年,然而台灣的市場是近幾年才慢慢起步,有很多人可能還搞不清楚,倒底什麼是聯盟行銷。
我自己也是上了AMP聯盟行銷大師班,才比較清楚聯盟行銷是什麼,所以現在經營中文市場的聯盟行銷正是時候,要好好把握這個時機喔!
常見的聯盟行銷平台有哪些?
國內外常見聯盟行銷平台如下,點選下列各網站即可進行申請:
1.國內
- 聯盟網
- 通路王
- Yahoo奇摩大聯盟
- 博客來
2.國外
- ShareASale
- CJ Affiliate
- Clickbank
- Godaddy:虛擬主機/網域
- Cloudways:虛擬主機
- Hotels.com:旅遊
- Klook 客路:旅遊
- Agoda:旅遊
- Udemy:課程
聯盟行銷獎金計算方式
CPL (Cost Per Land)
達成指定任務就會給一筆固定的獎金,ex:完成註冊、表單填寫。
CPA (Cost Per Action)
就是要完成CPS+ CPL,達成任務同時也要完成購買,依照完成任務項目的件數計算獎金ex:etoro券商,要完成註冊也要入金。
CPI (Cost Per Install)
主要是下載手機app為主,訪客每下載一次app,就可獲得單筆固定獎金。
EPC (Earning Per Click)
每次點擊收益,ex:廣告板位點擊200次,可獲得$80元獎金,EPC=$80/200次=0.4元。
Cookie有效天數
推廣者在Cookie有效期間內所產生的訂單,就會被列入獎金計算,ex:Cookie有效天數為60天,消費者只要在這60天內下單購買商品,就可以獲得獎金。
無法拿到獎金的原因如下:
- 如果超過60天,即使有產生訂單,也無法獲得獎金。
- 消費者如果點了你的聯盟連結,之後又點其他人的聯盟連結產生購買,這筆獎金會就歸最後那位的。
聯盟行銷成功案例
Jerry Huang

Jerry是聯盟行銷大師班的創辦人
- 他放棄亞洲首府-新加坡國立大學,只有高中學歷。
- 2016年開始經營聯盟行銷,沒過多久就入伍當兵,這段期他閱讀很多書籍,也參加許多課程與講座提升自己。
- 2018年全心投入經營聯盟行銷,他成功的靠聯盟行銷,為自己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,這一年他賺進超過100萬台幣。

Dean Lan

Dean是I fun Vegas我瘋維加斯的創辦人
- 2014年加入聯盟行銷的行列,當初的他還是大學生,當初只是想賺取更多收入,因為打工可以賺到的薪水實在太少了。
- 後來他因為要去Vegas玩的時候,發現網路上找尋Vegas旅遊資料很少,又剛好他發現有個聯盟行銷,專門在賣Vegas的旅遊商品,於是就建立了這個旅遊網站。
- 直到2016年網站的月收入到達八千美元,他便開始全職投入這個事業。
- 在過去三年創造170萬美金的訂單,超過10萬美金的被動收入。
你如果想看更多有關部落格經營聯盟行銷的成功案例,可以直接加入Wealthy Affiliate,有許多成功的經營者,在上面分享了經營網路事業的寶貴經驗喔!
小船
▲ 到底YouTube好賺or寫部落格好賺?
小船是YouTube金牌運營秘笈創辦人
- 最初是看到同學在做YouTube頻道,經營得很成功生活也很開心,再加上她很反感當時的生活,於是在2019年開始經營有關網路賺錢、網路創業的YouTube頻道。
- 小船經營YouTube頻道,三週就超過1,000訂閱,短短十週超過10萬訂閱,經營一年就有28萬訂閱,擁有非常驚人的成果。
聯盟行銷常見問題
聯盟行銷是直銷嗎?
還記得前面解釋過,什麼是聯盟行銷嗎?聯盟行銷就是在網路上提供有價值的資訊,吸引消費透過你的聯盟連結購買商品,你就能賺取佣金的商業模式。
直銷的經營方式通常是:
1 需要繳交入會費用。
2 還會有所謂的上線、下線關係。
3 商品的銷售,通常透過人與人的接觸來進行推廣。
4 獎金的來源,是透過自己或下線購買商品,所累積而來的。
▲ 聯盟行銷vs直銷
聯盟行銷在亞洲有市場嗎?
聯盟行銷在亞洲市場的發展,不如歐美市場那樣的成熟、龐大,可以選擇推廣的商品有限。亞洲的聯盟行銷才剛剛起步,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。
目前已經有許多人在經營從事聯盟行銷,相信未來勢必是非常競爭的,所以想要投入的人要抓緊時間勒~
但另一方面,我相信未來會投入行銷聯盟的廠商也會隨之增加,這樣一來大家賺錢的機會就變多了。
聯盟行銷好賺嗎?需要投入多少時間經營?

如果你問我聯盟行銷好賺嗎?要投入多少時間才能賺到錢呢?
關於這個2問題我很難給你一個明確的答案,經營聯盟行銷初期確實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,你必須撰寫大量的文章,才能建構起一個充滿資訊的部落格網站。
同時必須要做好網站的seo,才能為網站帶來流量,這些都是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成果的,再加上每個人投入部落格經營的時間不同,有的人一週產出3篇文章,有的人一週產出5篇文章,付出的多寡會直接影響產值、收入。
重點是必須寫出高質量有價值的文章,否則隨便亂寫的東西,不但無法為你帶來流量,也無法幫你賺取佣金的。
就目前觀察看來,最快有人在第3~6個月開始有收入,也有人在經營一年內獲得超過100萬的收入,同時又獲得一個可靠的被動收入。如果你真的要經營這個事業最快有人在第3~6個月開始有收入,也有人在經營一年內獲得超過100萬的收入,同時又獲得一個可靠的被動收入。
如果你真的要經營這個事業,我建議你最少給自己半年到1年的時間,千萬不要因為初期賺不到錢就中途放棄了。我建議你最少給自己半年到1年的時間。
這樣說吧,你只要花一次時間撰寫文章,它就在網路上為你工作24小時,一年365天為你創造佣金收入,每個月為你帶來被動收入,如果是這樣你覺得聯盟行銷好賺嗎!?我個人覺得這個投資報酬率超高的,不像一般的工作,有作有賺錢沒作沒賺錢,是個非常值得投入的事業。
經營聯盟行銷需要花錢嗎?
經營聯盟行銷的方式很多元,至於是否需要花錢,那就要看你決定在哪種網路媒介上推廣聯盟行銷,一般來說常見的推廣管道有架設部落格網站、影音平台、自媒體社群、通訊媒介、廣告投放。

- 架設部落格網站:可以選擇免付費的痞客邦,或是花錢購買網域+主機使用WordPress架設網站,每個月負擔約$500 ~ $700。
- 影音平台:Youtube平台免費,但有其他的開銷像是相機、麥克風、燈光,這些花費的高低就看個人對品質的要求。
- 自媒體社群:免費透過Facebook、Instagram平台po文推廣聯盟行銷連結。
- 通訊媒介:可以透過個人LINE、Message、Wechat免費推廣聯盟行銷連結。
- 廣告投放:購買Facebook、Google廣告投放,這個成本費用太高,除非推薦商品的利潤較高,而且你具備投放廣告專業,否則不建議使用廣告來做推廣。
小總結
依照目前的趨勢,我個人比較推薦建立部落格網站or經營Youtube,作為聯盟行銷的推廣平台是最適合的,畢竟google大神是解惑最快速的管道,大家都習慣靠它解答。
而且seo的運算方式還有Youtube都是google的產品,只要做好Youtube、部落格網站內容及seo優化,讓別人看見你的機會就會更大。
如果要透過部落格將聯盟行銷經營為事業or個人品牌,強力推薦使用付費的WordPress,這樣對網站的搜尋效果會最好,這平台能提供最完整的資訊,並能隨時更新資料,通常透過部落格找尋資料的人,幾乎都是該資訊的當下需求者,將有助於聯盟連結的轉換率。
經營聯盟行銷7大步驟
提供經營聯盟行銷的7大步驟,將每個步驟做好、做滿,堅持下去就能開啟你的被動收入。
決定經營的自媒體平台
經營聯盟行銷比較正統的方式,是建立在一個屬於自己的媒體管道上,目前最常見的有部落格、Youtube、Instagram、Facebook,我個人比較推薦以部落格、Youtube經營為主,Instagram、Facebook作為補助,協助聯盟行銷事業的推廣。
找出你的利基市場(興趣、專業)
在你的平台上,你要提供什麼樣的內容給閱聽人呢?!
首先你要先找出屬於你的利基市場,也就是你的興趣、專業。你喜歡什麼ex:吃美食、旅遊、愛好研究最新穎的3c用品;你的專業是什麼ex:登山達人、手做甜點美食、設計師。
挑選適合的聯盟行銷商品
找出適合自己的利基市場後,開始搜索聯盟行銷是否有適合推薦的商品,如果有那很ok,但如果沒有適合的商品也別急,當你的部落格經營到某個程度,自然會有廠商來找你談合作,當然你也可以主動出擊,去找適合的廠商談聯盟行銷合作,去推廣他們的商品賺取佣金。
建立部落格網站or Youtube頻道
這時就開始建立你的平台,如果你選擇的是部落格網站,你必須開始購買網域、主機、規劃網站架構、網站風格、LOGO;選擇創建Youtube頻道,就要先申請一個google帳號,並登入Youtube開始建立你的頻道。
聯盟行銷學習資源
▶部落格:AMP聯盟行銷大師班
▶Youtube:YouTube金牌運營秘笈
設定吸引人的關鍵字與標題
無論你是經營部落格或是Youtube,你都需要一個吸引人的關鍵字與標題,透過google搜尋引擎幫你先做功課,參考看看被受關注的文章、影片有哪些,進而為你要產出的內容,撰寫一個引人注目的標題,才能讓seo為你導入流量。
製作有價值的媒體內容
身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如何提供一個有價值,能為他人解決問題的內容才是關鍵。當你提供有意義的資訊,慢慢的就能建立起你的品牌影響力,進而吸引到你的觀眾族群。
導入流量開始賺錢
部落格或Youtube都是需要投入時間經營的,持續更新內容是必須的,最好能固定每週更新最少1次,這樣不但能增加你的曝光量,也能提高閱讀者訂閱的意願,當流量開始蓬勃發展時,你賺錢的機會也隨之提高。
聯盟行銷學習資源
看到這裡如果你想開始經營聯盟行銷,卻又不知道該從何開始,我想推薦兩堂我都上過得課程,這兩位老師最大的共同點,都是透過網路創業讓自己達到財富自由。
重點是無論你是任何人、是學生、小資族或是家庭主婦,只要透過他們的課程,就能為自己展開聯盟行銷的事業,並開始創造屬於你的被動收入。
聯盟行銷大師班主要是教你,如何透過部落格來經營聯盟行銷,而YouTube金牌運營秘笈顧名思義就是經營YouTube頻道來做聯盟行銷;看你比較喜歡撰寫文章or拍攝影片,當然如果你是從事網路行銷,或是對自媒體經營有興趣的人,我非常推薦這兩堂課會讓你收穫滿滿。
聯盟行銷大師班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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經營聯盟行銷的方式很多元,有人經營部落格,有的則是從Youtube開始,但重點是要能提供有價值的內容才是王道,這兩種管道最大的差別,只是在於一個是使用文章呈現,另一個是以影片的方式分享。 如果要同時經營部落格與Youtube,只需要把撰寫的文章在轉換成為影片即可,目前我選擇以部落格來經營聯盟行銷,之後再經營Youtube增加流量,如果你也想學習Youtube的話,非常推薦你去上這堂課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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結語
如果你從頭到尾看到這裡,我想你可能也在思考,是否要透過網路創業賺錢呢!?我覺得聯盟行銷是目前網路創業門檻最低,又能同時經營被動收入的事業,要賺多少全靠你自己掌握。
聯盟行銷販售的是知識、有價值的內容,你只需要透過電腦、電腦,就可以展開你的事業,完全不需要處理商品所延伸的物流、金流、倉庫、客服,省去了許多人事及辦公室租任的費用。
無論你是經營部落格、還是經營一個Youtube頻道,聯盟行銷最大的投入是時間成本,幾乎是零風險,即便你沒有賺到錢,but你為自己賺到了目前最具有價值的履歷,那就是經營自媒體社群所留下的作品(文章、影片),這是目前網路行銷產業最炙手可熱的職缺之一。
我覺得嘗試經營聯盟行銷是個只贏不輸的投資,做的好就能產生被動收入,如果不適合也是個經驗的累積,對於未來的發展只有好沒有壞,如果你還有其他疑問的話,歡迎在下方留言,或許我能提供你一些建議喔~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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